2019年7月19日 星期五

名詞介紹

稍微講一下文章裡面會提到的英文縮寫好了

  • YoY、HoH、QoQ、MoM
    • YoY叫做Year on Year,年比的意思。例如說2019年五月的業績比2018年五月的業績多了10%,就會寫作2019M5 YoY+10%。
    • HoH是半年比半年,2019年下半年比上半年成長2%,寫作2019H2 HoH+2%
    • QoQ就是Quarter on Quarter,季比。例如2019年第三季業績比第二季衰退了5%,寫作2019Q3 QoQ -5%
    • MoM就是month on month,月比。如三月比二月多了一倍,寫作2019M3 MoM+100%
一般來說我們都看YoY為主,大家不會想看MoM,例如三月業績比二多多多少,因為二月都在過年放假,基期當然低。大家也不會想看QoQ,因為像是飯店業淡旺季明顯,看到QoQ大成長也可能只是旺季比淡季好...。所以總歸來說都看YoY為主;一二月的YoY一般會加總一起看(因為有時候一月過年,有時二月)。


  • EPS、PE
    • EPS就是所謂每股盈餘,就是歸屬母公司稅後盈餘除上股數,等於說一股賺了幾塊錢的意思,通常是越高越好
    • PE就是所謂的本益比P/E,P是股價,E是盈餘,是一個除法,股價除以每股盈餘。例如某公司股價一百,今年賺了五元,除下來就是二十倍。也可以稱做市盈率(市值除以盈餘)。有人會拿來想做"現在P/E是N,則我以這個股價買入、公司未來每年也賺這個錢,則N年會回本"。如上述例,P/E=20倍的情況下我一百元買入該股、公司每年賺五元,則二十年後我就回本。
這邊有個迷思要講。很多人認為本益比越低越好,因為在盈餘固定的情況下本益比低代表該股價比較低,這在諸多面向上面會出現錯誤。例如有人拿台積電跟某營建股來比,一樣都是賺十元,台積電股價兩百貴爆了、而營建股股價才八十元,相較之下得出買進該營建股、或放空台積電的決策,並認為市場都是笨蛋。

這是錯的想法,第一是未考量到盈餘的品質與穩定性,二是忽略了成長速度的差異。



其他有想到再補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