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4日 星期三

每周一公司-2936客思達-KY

<每周一公司>
2936客思達-ky,20190627,未拜訪。
--
先講結論,爛公司,不要碰。
  • 公司概況
    1. 美國家具貿易大廠,營收幾乎來自美國,業務範圍跟臺灣可謂乎無關,回臺上市的原因我猜想單純因為董事長與總經理(夫婦)都是臺灣人,一個開南、一個東吳畢業。2018營收規模120億,市值20億,股本僅7.7億。
    2. 集團員工約八百人,這營業額依照《Furniture Today》雜誌的排名,是全美第十大家具供應商(不過市占率僅約1%)。用的牌子是Coaster
  • 產業位置
    • 這小股本、小市值,所創造的營收如此龐大-他們是所謂的通路商。從亞洲(中國、馬國、越南等地)進行下單訂作、採購,再出貨給全美(散布美國)八千多家家具零售商、大型實體連鎖店及e-commerce(前者這八千多家中小型實體家具商約佔了客思達75%的營收,e-commerce則占了21%)
  • 有什麼特殊?有幾個可以挑出來寫的,先寫我覺得最扯的:
    1. 董事長夫婦+他們女兒在上市之後從公司領的薪水約莫兩千萬至三千萬(年報揭露的薪資級距太寬了),全體董事及高層拿了約七千萬。這數字2016年佔公司淨利近兩成,2017年佔公司淨利230%(意味著拿得比公司淨利還多兩倍);2018公司虧損兩千萬,這些傢伙有比較節制,只拿了五千多萬,真的非常節制呢。
    2. 2018Q1莫名其妙因為"置櫃費"認列八百五十萬美金的成本,公司是說導入一個新品牌Scott living,初期為了因應大型實體連鎖店的要求而產出額外的置櫃費?我聽你在話唬爛!大型實體連鎖店占公司營收不過4%,另外這相當2.5億台幣竟然只是因為弄個"暫時性"的倉儲就產生的成本?我聽你在騙鬼
    3. 公司最近面臨到的壓力是來自電商的競爭,畢竟公司有七成多的客戶是傳統小型實體家具商。網路通路的發展是一條不可逆的道路,公司雖極力想往電商發展(或者說,是幫客戶往電商發展),但畢竟電商是大者恆大的產業,我是沒有很看好公司自建的平台是可以幫忙客戶賣出什麼東西啦,加上他們已經講了兩年了,最近的財務數字來看,也確實沒有看好的理由。
筋肉人短評:
雖然不敢說上市是來撈一筆的,可是董事長夫婦支付給自己的薪水毫不手軟,我看扒股東皮應該也沒什麼好心疼的。
然後營運模式就是很普通的貿易業,沒有看出來具有什麼特殊的利基,還要自己弄倉庫,買一堆可能賣不掉的貨。尤其三十億、將近四倍股本的存貨,要我相信它沒什麼營運風險,我是不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