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4日 星期三

20190724公司資訊彙總


9939宏全 
宏遠,20190723,買進,目標67
富邦,20190724,中立,目標54.5
宏遠:進入傳統旺季,有助評價提升
富邦:營運進入淡季,看法趨保守
等等,平行世界?

宏全為國內最大瓶蓋、寶特瓶生產廠。原料為聚酯粒,佔總成本55~60%,上游為新紡、南亞、遠東新,下游客戶有統一台酒可口可樂百事可樂愛之味泰山大西洋維他露黑松等。宏全大致上可以拆成三個部分來看:台灣40%、中國32%與亞洲區25%,還有非洲區1%

  • 營運概況
    1. 台灣地區
      1. 2018年營收YoY+13.7%,稅前盈餘YoY+8.4%,主因酒的包材訂單貢獻及外銷訂單成長。
      2. 2019H1營收YoY -0.5%,稅前盈餘YoY-34.2%,主因認列空汙一次性罰款與匯兌利益減少。
    2. 中國業務
      1. 2018年營收YoY+14%,原因在於怡寶增加三條代工產線,稅前盈餘YoY -53%,因2017年有一次性利益認列。
      2. 2019H1營收YoY+1.2%,稅前淨利YoY -13.4%,衰退主因在於2018Q1有一次性利益認列,另外蘇州有廠在2019M6停電五天,影響部分營收。
    3. 亞洲業務
      1. 說是亞洲就是中台兩地之外的,有泰國、印尼、越南、馬來西亞、柬埔寨、緬甸,還有很多in house廠。2018年營收YoY+13%,稅前盈餘YoY+4%
      2. 2019H1亞洲區營收YoY+36.7%,稅前盈餘YoY+133%,成長主因是柬埔寨廠兩條水線正式投產、Masan南部廠2019Q2正式投產、印尼與緬甸分別成長97%、71%
  • 未來展望
    1. 台灣地區將由飲料包材擴展至食品包材,如香料蓋、醬油瓶等,外銷訂單持續成長8~10%。估計台灣區2019營收YoY+3%,稅前淨利YoY -21%
    2. 中國地區成長動能在於怡寶持續增加營收、日用品瓶蓋營收成長、拓展四川知名飲料廠成長、調味醬瓶胚與瓶蓋、蒙牛乳業五年合約、一大早乳業瓶胚瓶蓋標籤。估計2019中國地區營收YoY+6.4%,稅前盈餘YoY -35%
    3. 亞洲區成長動能來自越南Masan南部inhouse廠、越南Masan北部瓶胚廠在2019Q2~Q3投產、緬甸持續成長、柬埔寨自有品牌飲料成長50%~100%。估計2019亞洲區營收YoY+18%,稅前盈餘YoY+145%
    4. 總的來說宏遠估計2019年營收YoY+7.88%,營業利益YoY+19.7%,稅後淨利YoY+12.5%,估計4.2元
筋肉人短評:一樣是個穩定的金牛產業,在部分地區還有超級高的成長可以期待,感覺起來確實是不錯;不過Q2要認列空汙罰款1.2億,外加雖然公司每年賺個四塊錢左右,但長年就一直停滯在這裡(從2012年4.38元),每年ROE僅10%,恩...原因呢?
現在就已經是旺季了,這篇報告拆得很細寫得不錯,可是若只是因為旺季來臨(明明快過了)而喊買也太不對了,而且每年都是五六月漲到七八月,就當年就見不到高點了,現在已經噴了一大段了,也快八月、...這時喊買...嗯...。





5907大洋-KY 兆豐,20190719,區間
2019獲利低成長,評價難拉升
大洋在中國有15家百貨公司,2018年新增十堰店、嘉瑞興店,結束蘇州店、湘潭店(2018年個虧損0.7億、1.9億)。



  • 營運概況
    1. 大洋在華中地區武漢光谷跟中山店是大洋最賺的店,合計占營收三到四成,位於地鐵出口。
    2. 華南地區福州二、三店持續虧損,2018年虧損六千萬,因為當地地鐵工程拖延了四到五年,預期今年繼續虧損。但福州店鄰近觀光區,仍是當地政府重點發展區域,沒有關店計畫。
  • 未來展望
    1. 2019目前沒有關店計畫,上海的合作案還在談,但就算今年確定要開,營收貢獻也不會在今年。
    2. 今年貢獻店數少了兩家(2018有17家貢獻營收,關兩家剩十五),上半年大洋營收成長6% (in RMB),費用因為裁減人力而減少,預估H1本業獲利成長25%;但業外陰IFRS關係利息費用大增,今年獲利僅微幅成長。
    3. 兆豐估計2019營收YoY+4%,營業利益+19%,稅後淨利+6%。EPS=2.66元
筋肉人短評:嗯...我跟這家可有故事講了。大洋KY的母公司是益航,在2015年11月底爆發Q3財爆,業外爆虧5.7億,原因是旗下投資公司賣了中國石油(香港)還是哪間公司的賣權(Sell put),然後又遇到陸股暴跌,一次死光。
大洋KY跟益航都由這間投資公司操作,一直到爆炸時才揭曉為什麼在正常時期大洋KY每季都有業外利益的貢獻(因為sell put只要沒遇到崩盤就一直爽收權利金)。總而言之,公司拿資金去作完全無關的金融操作,真的很G。
操作失利就算了,人人都沒料到中國會崩得這麼稀哩嘩啦,賠錢就算了。更大的問題是在財爆公布前還有一個分點空了N百張(印象是元X東門),還用融券,也不分散或?用其他帳戶回補,沒在跟你忌諱什麼的,然後財爆開出來直接爽賺跌停,真的很扯。
自從那時候我就再也不看這兩家公司了,就算再會玩、再會看線,也拚不過他們。


2308台達電 凱基,20190723,ADD,目標172(下調3元)
泰達電併表影響為關注焦點

  • 業務狀況
    1. 台達電大致上可以分為三部分來看,Q2營收BD:電源及零組件49%(電源及系統28~30%、風散與散熱10~11%、零組件9~10%、電動車2~2.5%),基礎設施37%(資通訊25~28%、能源基礎設施系統8~10%)、自動化14%(工業自動化9~10%、樓宇自動化4~5%)
    2. 2019Q2營收YoY+26.7%,原因在泰達電併表、除IA與網通外所有業務均相當穩健成長。泰達電併表主要帶動電源及零組件業務成長,負面因子是收購泰達電之溢價會吃掉營業利益,抵銷泰達電較低的營業費用率與台達電併購的綜效。
    3. 須注意中美貿易戰導致台達電增加台灣的生產比重,成本有提高,但同時會認列一個一次性的處分利益。
    4. 凱基估計2019營收YoY+21.5%,營業利益YoY+22%,稅後淨利YoY+29%,EPS=9元,若扣除一次性的處分利益則EPS=7.5元。
筋肉人短評:台達電太穩了,穩到估營收大概就是看世界的GDP年增率再往上抓一點點就好;現在出現大幅度的營收成長來自合併人家營收,至於獲利開出來怎樣當然才是重點啦。

1210大成 宏遠,20190723,區間
就是穩
大成為國內最大雞肉產品及飼料供應商,營收來自飼料、油脂、肉品。
  • 業務狀況
    1. 飼料:宏遠估計飼料事業部淨利17億,YoY+5%。家禽畜牧養殖結構中佔成本最高的就是飼料,約60~65%,所以玉米和黃豆價格會影響獲利,預期在上游(黃豆及玉米)價格下滑有助於改善獲利。
    2. 肉品加工部門:宏遠估計肉品加工事業部淨利6億,YoY+1%。肉品部門以白肉雞垂直整合,企業客戶對上油肉品加工需求增溫故能保持成長。
    3. 食品事業部:宏遠估計該部門淨利2.1億,YoY+16%
    4. 東亞事業部:東亞事業部估計淨利0.5億,YoY+4.6%。
    5. 整合起來,2019估計營收YoY+7.6%,稅後淨利YoY+6%,EPS=2.7元
筋肉人短評:沒什麼成長,也沒什麼題材,去年也大概就是賺這個錢。以這種成長性我通常認為可以接受的價位大概是十倍的PE,大概明年才會到吧。


2015豐興 國泰,20190722,買進轉中立
獲利下滑拖累配息
  • 業務狀況
    1. 2019H1營收YoY -7%,其中高毛利的圓棒鋼材營收受機械業及汽車業市場放緩而下滑25%,但鋼筋產品因基礎建設、建廠及新屋建築需求增長19.5%;產品組合轉差,毛利率下滑。
    2. 2019H1稅前淨利YoY -20%,每股稅前淨利2.32元。自結數,已經公告。
  • 未來展望
    1. 因為高毛利的圓棒剛才出貨不順,2019獲利出現衰退,國泰是保守看豐興股價的。
    2. 國泰估計營收-8.4%,營業利益YoY -32%,稅後淨利YoY -28.6%,EPS=3.6元。
筋肉人短評:以這估出來的獲利水準簡直快要掉到2016年的獲利,可以看看股價是不是也會回到2016年的位置,好價格是耐心等出來的。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