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5日 星期五

20190705公司資訊彙總

6670復盛 富邦,20190704,未評等
營收季季高
復盛為精密機械加工廠,主要產品為高爾夫球頭83%、球桿4%、碳桿4%、航太與車用5%、棒球棒3%。核心技術為模具、精密鑄造、機械加工,主要客戶為Callaway、Titleist、PING、PUMA、DUNLOP、HONMA、TaylorMade等高爾夫品牌,市占約四成。

  • 產業概況
    1. 全球高爾夫運動人口約五千萬人,美國2380萬人次占比近半,第二為日本690萬人次。根據市調機構,2018年全球高爾夫球具市場產值YoY+4%,回溫到84.1億美金。
    2. 因Tiger Woods獲得美國名人賽冠軍、中國市場滲透率增加及每日高爾夫需求上升,估計未來全球高爾夫球具產值CAGR提升至5~6%。
  • 業績狀況
    1. 客戶需求轉強及訂單能見度提升,五月營運開始增溫,Q3~Q4逐季增長
    2. 因高爾夫球頭不在貿易戰的課稅範圍內,因此暫無影響,針對後續的風險客戶也要求將產線移往非中國區,所以公司目前在規劃移往越南等地。
  • 毛利率維持高檔23.5~25%,因:
    1. 產品組合優化。增加高毛利產品如球頭比重、降低低毛利的球頭+桿子比重
    2. 越南人工成本較中國低,未來擴增越南產能將有效降低人力成本。
    3. 內部精實管理、縮減開支,並加強自動化
  • 富邦估計Q3營收YoY+23%、稅後淨利+19%;Q4營收YOY+11%、稅後淨利+19.5%。全年稅後EPS16元,年增4.5%

筋肉人短評:對市場未來的評估實在是太過樂觀了,若說衰退不再加速我還相信,若想說服我整體高爾夫球市場往上再增速個兩年,我還真的沒什麼信心。
不過復盛的營收成長率+12%確實大過國內同業,今年累計至今,營收成長率也翻正了(雖說只有+0.17%...),加上公司的撙節確實有在進行,近期獲利的年增率都有大過營收。總而言之,還行。要注意目前是公司淡季,Q2財報變數大。


1565精華 兆豐,20190705,區間
今年獲利衰退,明年情況未明
精華為隱形眼鏡大廠,主要是幫客戶代工。臺灣市場有自有品牌「帝康」,市占率約9~10%。2019Q1營收比重日本68%、美洲10%、臺灣8%、歐洲7%、中國3%

  • 營運概況
    1. 毛利率以自有品牌(內銷)40~45%最高(但費用亦高、營業利益率最低)、日本代工35~40%、美國代工30%、中國市場則低於平均。
    2. 台灣市場目前價格競爭趨緩,公司嘗試利用新包裝、次品牌及新通路方式減緩衰退狀況;歐洲市場每年大概都是低個位數的正/負成長。
    3. 78條產線目前僅66條投產,產能利用率下滑;令產線中僅兩條有矽水膠相關製造設備,目前戲水膠產品占公司營收不到1%。
  • 未來展望
    1. 2019Q2毛利率QoQ下滑,因為無拉庫存需求、產能利用率下滑,另2018年底新設八條自動化產線,資本支出四億,開始折舊(攤八到十年)。
    2. 因日本隱形眼鏡市場競爭日趨激烈,彩片的普及吸引更多廠商投入。過去客戶的成長率都高過市場平均,但今年比較保守,預估2019日本市場僅低個位數成長。
    3. 日本客戶SEED因精華產能吃緊+分散經營風險,新增第二供應商,由晶碩代工, 精華表示需密切關注。
    4. 美國有個Hubble客戶,提供低廉隱形眼鏡,對客戶採訂閱制...目前會員25萬人,2019Q1占精華營收10%,Q2則是10~11%,2019H2逐季成長。但此客戶屬低毛利客戶,比重越高毛利率越低,精華希望透過經濟規模提高淨利率。
    5. 兆豐估計2019營收+0.7%,稅後淨利-4.5%,EPS=31.58元。
筋肉人短評:其實隱形眼鏡確實在近幾年遇到了成長的瓶頸,市場競爭者眾,人人都想進來分一杯羹,毛利率也因為每年都要折價給客戶、且沒有真正創新的產品而逐年往下。自2015年起精華稅後淨利年成長率分別是-7%、+22%、-11%、+5%,其實已經稱不上是成長股了。
不過既然提到隱形眼鏡,證交所準備審晶碩的上市案了,可以多看那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