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6日 星期二

20190717公司資訊彙總

1589永冠-KY 凱基,20190716,未評等
Q3預估轉虧為盈

永冠-KY是一家鑄鐵製造商,主要為風力渦輪機、注塑機和工業機械提供鑄件。營收比重能源類48%、注塑機28%、產業機械28%。為風(ㄒㄧㄠˇ)力(一ㄥ)概念股

  • 營運狀況
    1. 因風電市場需求強勁,能源部門Q2營收比重拉高到48%,凱基估計基於營收擴大、產品組合有利,營業利益將損平,結束這長達六季(自2017Q4開始)的連續本業虧損。
    2. 注塑機與產業機械因貿易戰需求不振,管理層預期風電業務優化將帶動整體營運好轉。
  • 未來展望
    1. 今年上半出貨量僅公司全年目標的41.6%,全年難達目標。
    2. 2019Q3公司預估有機會轉虧為盈(換言之Q2還是小虧,本業損平只是縮減虧損幅度)
筋肉人短評:凱基表示永冠從四月底重挫了32.7%是因為反應虧轉盈的時程延後...我信。
技術面:簡直爛透了,大盤都已經不知道噴到哪去、這支還沒把底盤出來。
籌碼狀況:就是投信瘋狂停損,從一月底買到四月的貨持續倒出,估計還有兩千張還套在上面沒損光。沒特別分點主力可追,至少近期沒有。

記憶體產業 元大
記憶體現貨價格上漲,但元大另有觀點

  • Dram價格雖反彈,但不太可能傳導至合約市場
    1. 如同我前幾篇有貼的DXI指數呈現一個小勾,但元大認為合約價格仍然有壓力,因為日韓貿易糾紛只是一時
    2. 估計2020年中以前平均售價仍將向下,2019Q3、2019Q4將分別季減15~20%、5~10%
  • NAND循環將在DRAM之前復甦,相比之下元大更看好NAND循環,原因有三
    1. Toshiba晶圓廠的NAND生產問題尚未解決
    2. 因NAND價格持續向下,今年初至今已多家廠商減產晶圓
    3. 日本若維持原料出口禁令,韓系供應商可能會優先選擇維持DRAM生產量

筋肉人短評:簡單來說元大更看好NAND FLASH的模組廠商(群聯及威剛)先反彈,我也是這樣認為。今天又有外資上調,看來應該會續噴到日韓和談

1477聚陽 凱基,ADD,目標248(上調3元);元大,買進,目標265(上調15元)
Q2獲利符合預期,產能配置優於同業,下半年訂單強勁
聚陽=紡織業,成衣代工。終端市場美國78%、亞洲21%、歐洲1%。主要客戶:Gap 25%、日系品牌16%、Target 12%、Kohl's 11%、Walmart 9%。產能分布為越南40%、印尼31%、柬埔寨21%、菲律賓5%、中國4%
  • 營運狀況
    1. 2019Q2營收YoY+22%、稅前獲利YoY+51%,符合凱基預期,比元大估的少19%(元大費用估太低)
    2. 2019H1銷售均價年增達7~8%,除因急單外,還有產品組合轉佳、外包比重升高(8→11%)等因素,因此凱基上調2019全年營收及毛利率狀況;
  • 未來展望
    1. 受惠於客戶訂單雙位數成長,凱基/元大全年營收都估計+18%,EPS將+35%/+34%(真是巧...)
    2. 凱基認為目前市場忽略了聚陽在印尼擴產的潛力,相較於同業、聚陽更早在勞力成本更廉價的印尼東部有產能。
    3. 元大認為下半年訂單非常強勁,目前股價PE僅20倍2020獲利,低於歷史PE=16~28的中間值,不合理
筋肉人短評:股價又來到了2015年高點,但獲利及成長性(YoY)比那邊更好,問題是為什麼還沒突破高點?可能沒有族群帶、可能當時候的想像題材更甚現在,也可能,只是還沒突破而已;我認為這就是所謂的背離,所謂"價值投資人"是否就應該在這種時候介入?
技術面來看表現不錯,只是目前還在盤整,沒有追價必要。
籌碼來看外資持股已超過2015年那時、投信持續出貨,沒特別分點。


1541錩泰 國票,20190717,區間,目標33~42
近期題材僅轉單效應
錩泰為桌上型電動鋸木機製造廠,除代工外、也用Delta品牌行銷美加,美洲營收占比達96%。
  • 營運狀況
    1. 5月營收飆新高,來自S客戶因蘇州廠有工廠出現轉單效應及L客戶補庫存、尤其五月拉或較多使得當月營收非常高(如下圖)。上半年客戶別S客戶60~65%、L客戶27~28%、M客戶3~4%。國票估計2019Q2錩泰EPS=0.9元
  • 未來估計
    1. 因鋸木機是成熟產品,終端需求變化小,但因中美貿易戰的關係而出現轉單效應,國票認為2019Q2雖出現亮麗表現,但不會持續。
    2. 下半年恐旺季不旺,EPS估計2.65元。
筋肉人短評:缺乏題材,若真若報告所述只是一筆單而已,那可能沒辦法激起什麼激情。但六月營收我怎麼看都不像是只有一筆單而已(創同期新高),所以報告內容還是參考就好。
技術面,盤整得不夠久,不過好消息是年線快要拉起來了,扣抵也扣到底部區了。
籌碼面,公司在台中,結果好像沒有看到那地方的高手券商;元大竹科買得蠻多,低檔也很勇敢買,這分點倒是可以追。

3037欣興 里昂,20190716,BUY,目標46元(上調3元)
Much more to come-from 華為+NVDA+AMD

  • 英文很硬,直接寫結論好了。
    1. 欣興 will start shipping ABF substrate for Huawei's server CPU 和AI-sever ASIC in 2019Q4 , and 5G base station chip (Tiangang) will 放量 in 2020H1
    2. Nvidia/AMD 2019H2的GPU可能會超里昂預期(RTX20 super series+AMD RX 5700),對欣興是好事
    3. 里昂維持forecast that ABF substrate在2019H2~2020H1 will increase 5%、8% HoH。同時也raise 2019跟2020的EPS預估9%、8%,因2019Q2的表現、15~20%的產能expansion in 2019及更多的order from Huawei跟NVIDIA+AMD的richer 產品線

筋肉人短評:去年底就聽說今年一整年就做ABF題材就夠了,看股價表現確實是如此。依照報告所寫,其實只要追欣興營收就可以了,這一點相信只有內線會領先。技術面佳,相對大盤也強勢。籌碼面沒什麼特殊。

5425台半 凱基,20190716,未評等
半導體業務依然差,下一波依靠Mosfet!?
台半主要生產整流器(就整流二極體,高中有學過)2018年營收分布:電源30%、車用26%、照明15%、工業12%、消費性產品9%。
  • 業務狀況
    1. 看懂台半要先知道台半持有36.4%的子公司3611鼎翰,是合併報表。鼎翰營收占了台半財報的41%,賺得也多,所以財報裡面的非控制權益才會這麼高。
    2. 以下提的都是台半本身。2019H1營收YoY-15.7%,其中Q2 YoY -20.1%,主因消費性應用營收遽減、工業用營收略降、汽車應用持平。
  • 未來展望
    1. 由於2019Q2產能利用率降到50~60%,毛利率會再掉到比Q1的27%更低,創18季新低。凱基估計即便加上鼎翰貢獻的每股0.34元,EPS最高也不過0.6,比市場共識0.81還低了30~40%。
    2. 六吋晶圓廠將自2019Q3開始認列折舊費用,因此研究部認為2019H2恐難復甦。
    3. 公司跟國內八吋晶圓大廠合作開發40V/60V mosfet產品,第一項40V最快於2019Q4即可開始出貨,而對汽車客戶最快將於2020H1開始出貨。
    4. 管理層目標是2020將汽車比重業務比重由今年的30%提升到35%
筋肉人短評:看營收覺得很差,看獲利估計更差,這就是所謂營收掉、產能利用率降又導致成本無法分攤所以毛利率也掉的一連串GG;Mosfet感覺是硬湊的理由,就算真的一切超級順利也不會那麼快,我認為還沒落底。
技術面:年線季線往下,這種就是等待彈起來空吧


3617碩天 日盛,20190716,中立調升至買進,目標113(調升18元)
業績穩定成長、更新未來四季盈餘預估
碩天主要產品為 不斷電系統UPS73.8%、電源保護與管理設備 18.3%、可攜式電源轉換器2.3%。以"CyberPower"行銷全球,為北美前三大UPS品牌廠。
  • 業務狀況
    1. 碩天客戶集中,前五大客戶(亞馬遜、Bestbuy、Costco等)占比35%,前十大客戶佔比50%;客戶多為大型經銷商,業績穩定成長。
    2. 碩天除了原本就幫Mitsubishi代工外,近年新增印度、巴基斯坦及以色列當地客戶。2018代工營收規模約6~8億(約占營收7~9%)
    3. 2019Q2營收YoY+13%,受惠於2019M4~M5電信運營商與零售通路推升再經由消獲通路接續動能。
  • 未來展望
    1. Q2毛利率部分,因Q2已擺脫Q1因北美極地漩渦導致的貨物運送Delay的種種,加上毛利率較低的代工比重降低,日盛估計毛利率可攀升至44%,EPS估計3.13元。
    2. 2019估計營收YoY+12%,其中代工部份可望持平或略增。
    3. 2019營收估計YoY+12%、營業利益+42%、稅後純益+18.6%,EPS=8.56元。會上調EPS是因為
筋肉人短評:雖然Q2營收幾乎快創新高,但碩天去年Q4及今年Q1毛利率創下有史以來數一數二的爛,若真如報告所述是因為天災影響,那確實是個非持續性的影響因子。再來要追的就是Q2毛利率是否大幅彈升,若為真,則可以樂觀預估今年再創新高;怕的爛毛利是那些通路商要求的降價所導致的毛利滑落。
技術面:5/13的那根看量總覺得蠻大的,我認為比較有可能的是繼續盤整,直到財報公布。
籌碼面:沒有看到特別高手,倒是輸家蠻鮮明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