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關於股市明牌這回事

我相信大多數人、包括我自己,剛進入股市的時候總有所謂的「明牌」迷思。
為什麼說是迷思?因為很多人相信這是真的,但本質上是錯的;至少大部分而言,是錯的。


  • 何為明牌?

先從明牌探討開始。
所謂明牌,是因為你相信某人,可能因為他/她(免責聲明:此處將女字旁"她"放在後方並無歧視之涵義。未免之後每個"她"都要打這樣一串,我就簡略了。)靠著股市賺了一屁股(至少,你以為他賺了一屁股)。現在報你牌,恰巧你正愁對股市的不瞭解、又或許因為市場本身詭譎的特性(晚點探討),所以認定這資訊的價值可貴。

  • 為何明牌時常不靈?
    • 面對股市操作,我們操作者有幾個決定要下:買什麼、買多少、買在哪及什麼時候要賣出。除非對方很講究,把所有資訊都告訴你,不然一般散戶面對以上這幾點,只要一個環節出問題,就虧損了;
    • 道德風險,早期的投顧第四台就是這邊出問題。不過現在散戶大致消失了,這種現象也變少了。
    • 讓我們站在報牌者的立場想。他其實也是需要市場真的有出現符合他所預期的方向出現、加深他的想法,才有信心報牌給你。而這時可能股價已經有一段漲幅。這不能怪他,因為他一開始可能也沒信心
    • 另一方面,我相信報牌者多少都會對自己報的牌有所謂的「責任感」在裏頭(尤其越自以為有名氣的越會有這毛病),所以當遇到不如預期的盤勢時,會站在給予安慰的一方:「哀呀這只是暫時性回檔」「跌下來之後殖利率有4%欸、你沒看定存現在才1%」「未來業績還很好」「投信快賣光了,再忍一忍就好」...等等。
    • 假想是你報人家牌好了,若股價跌下來,你覺得狀況不太妙,你真的敢叫人家停損賣出嗎?你真的這麼有把握這支股票爛掉了嗎?如果停損之後立刻大漲怎麼辦?那不是錯兩次嗎?我自忖不會有這問題,如果有人來問我之前報的標的跌了怎麼辦,我一定會回問「賣出鍵壞了嗎?」
  • 為什麼不應該聽明牌?
    • 買進明牌股最大的問題就是失去所謂的"自主"。自你買進的那一刻起,你就得跟著報牌者一直走下去,他說買就買、要賣就賣,其實不應參雜自己的想法。
    • 最大的問題是,就算聽明牌有賺錢,但畢竟賺錢的方法無法複製,跟單賺再多都不會有進步。基本上就是哪天要自己作股票的時候,一臉茫然,只能開始尋找下一個史蒂夫(不知道史蒂夫梗請見)。
  • 應該怎麼做?
    • 首要就是要找到適合自己操作的方法。這句話已經被講到爛掉了,但是真的照做的人極少,你只要做了,就贏98%以上的人。在學習的路上難免會有虧損存在,這就是傳說中的學費,接受他,明白自己以後會倍數賺回來就好。
    • 跟單要有原則,自己看緊停損價位,跌破就停損、絕不向下攤平。會套牢就兩個原因,不是買錯標的,就是買錯時間
    • 最後,也是最難的一點,是放下心中那個愛比較的自己。老實說,可能因為在業內,我常常可以聽到一堆牌...真的是一堆,所以我建立起篩選機制並有自己的想法,比較能夠再三評估後才投入。但我最不能抵抗的還是那種身旁的朋友聽來的牌,因為"他們大賺、我卻沒有參與其中"的那種難受、很明顯遠超過"他們大賠、而我卻躲開"的慶幸之情。只能說這種賠錢不會死、少賺要人命的心態只能自己調適,這也是學股路上的必經之路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