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3日 星期日

20191004張松允演講心得


今日20191013,記錄一下一周前聽的演講。
以下有夾雜我自己的體會,說不定他意思不是這樣。
看文章的時間可配這首歌一起服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wjtA-xU_9c 7254/186


溫拿特質
  • 勇於冒險:看到打折要買、看到太貴要敢賣。要樂觀,覺得遍地是機會。(不管多空都覺得遍地是機會)
  • 反省能力:遇到錯的時候怎麼調整自己,如何理性投資。
期貨
  • 目前來說一口大台用五十萬來做。換言之,四倍槓桿
  • 做期貨要專職、要盯盤。要看現貨前十檔權值股。
  • 演講QA時一直有人問只有幾十萬的小資族怎麼辦= = 如果真ㄊㄇ的很急,就去當OP買方搏個翻身,一次打個三千五千這樣。不過千萬不要當賣方,一次踩雷要用一輩子還。
股票
  • 看好5G及去美化受惠股。(看網路上去年訪他的文章,他應該是指目前主流是什麼就該看好什麼)。5G找毛利率高的、競爭門檻高的、可估下季財報者。
  • 要學會估EPS
  • 個股遇利多、開盤開高5%以上又出大量、但沒續漲的狀況,會減碼1/3~1/4。
  • 利多不漲、甚至還收跌,一周又不創新高,都是這支個股的警訊;若主流產業裡面多幾個個股出現這種現象,就是這產業上的警訊;多幾個產業出現這種警訊,就是大盤的警鐘。
  • 個股的訊息很重要,搭配著利多利空跟高低點可以拿來當作確認用。例如利多不漲的高點是關鍵、利空不跌的低點是關鍵
  • 以上提到的「勇敢逆勢要應用在"沒人預期到的突發性事件"上,遇到這種時候要比別人會凹、不要順著市場情緒走。
    • 如2001年發生的911、道瓊用37個交易日漲回到崩盤點
    • 如1999年的921、加權指數用45個交易日漲回到崩盤點
    • 好像都舉太久以前的例子了,不然來個最近的。阿拉伯油田9/16被炸、油價噴出,但兩周左右又跌回被炸之前的價格。
  • 沒有在停損股票的,都是有換股需求才會賣股。(這邊換我有問題了,如此一來持股水位不就一直保持在100%?)(還沒有機會問他,再看看廁所遇不遇得到他)(話說到底是遇"得"到還是遇"的"到?)
  • 以個股來說,政策的重要性大過總經。
  • 絕對不要用情緒操作,沒有好下場。隨時注意進場時的心情。
--

我個人在這場演講中最大的受益有兩點:
第一是加深「利多/空 訊息之於個股走勢之間的關係」的重要性。以前"利多不漲"這四個字可能只是比較minor 的判斷因子,現在有大幅地推升其地位。

第二是關於逆勢操作的使用時機。他演講時只說"要當贏家要勇敢逆勢",我聽得滿頭霧水。「WHAT!?」,我心裡面想,「我認識的溫拿算多,但還真的沒看過靠逆勢賺錢的溫拿」,由於我本身ㄊㄑ逆勢交易、也知道張大師絕對不是位逆勢交易者,所以我當下聽了真的傻耳貓咪。後來硬著頭皮遞了QA單給旁邊主辦單位的人,還被開玩笑「欸你這邊(指VIP區)不能問」。幸好他還是有把我那張送上台,張大師的回答真的讓人矛塞頓開。

--

再次感謝群益辦了這場演講。我若要靠自己能力去體會以上所欠缺的地方...可能要多花個三年五載。萬分感謝。
感覺演講跟看書很像,整場聽完(或整本看完)可能有幫自己提升的地方只有一些些;


但就是那一些些,抵得了幾年路。

8 則留言:

  1. 版大推薦Deorc Decuple - Niklas Johansson 這首歌的原因是跟王者的氛圍接近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啦,就寫到最後剛好聽到這首歌,覺得好聽QQ

      刪除
  2. 請問最後張大師針對您的QA說明了什麼嗎?

    「勇敢逆勢」要應用在"沒人預期到的突發性事件"上,遇到這種時候要比別人會凹、不要順著市場情緒走。
    以上此句話是否可以再多多描述些
    感激不敬><

    回覆刪除
  3. 你問的問題他怎麼回答阿?

    回覆刪除
  4. 是「得」沒錯喔!因為是接在動詞「遇」後面。

    沒想到會有人在意這種事 (*゚∀゚*)太開心就亂入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