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7日 星期四

讀書心得--澄明之境

澄明之境 作者壽江,寫作完成約落於2016~2017年之間,臺灣出版於2018M5。

作者曾出版「作手-獨自徘徊天堂與地獄之間」一書-中國原著「十年一夢」。

本書主旨在於討論期貨交易的心境,是本探討內心世界的書籍,推薦給喜歡哲學的人 =.=

佳句欣賞
  • 投資人必須建立自己的投資框架體系,通過這個體系對市場做出預判,但是這個預判的對錯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根據行情的實際發展不斷修正,行情結束時你會發現可能你的初始預判完全是錯的,但是最後你卻賺了很多錢。
  • 當我們常是這樣一種思路理解、操作時,我立刻發現了極為尷尬的情況。面對同一個市場,面對同一個市場價格,不同的理論、技術會有完全不同的解釋,有的看漲、有的看跌,理論之間相互充滿矛盾....打個比方:比如做一道菜,每一樣食材本身都很好,但當你把牛肉、羊肉、帶魚、豆腐、黃瓜等東西全部煮在一起,絕對就不好吃了。每一樣石材分開做一道菜,乾乾淨淨、明明白白,味道就完全不一樣了。實踐和邏輯都給我明確的方向和答案,我不能試圖打造全天候作戰系統,只能選擇一套理論、技術作為我交易的根據。「多則惑,少則得」
  • 與其在市場中像個無頭蒼蠅那樣瞎做,什麼都想要、什麼都得不到,還不如相信一套簡單的理論工具;看不懂的不要做,只做自己能夠把握的機會。
  • 所謂交易境界,指的是投機者在洞悉了技術層面的侷限性以後,有了自己的投資哲學和思想體系,通過建構相對合理的交易策略和風險管理方法,在交易世界放棄完美,進退有序,淡定從容的心境。所以,交易績效的穩定,並不是技術的問題,而是放棄的學問。
  • 投資市場中每個人其實都是一頭「豬」,但是我們都不甘心,一心想要飛起來。我們會長時間花精力去琢磨怎麼讓自己長出翅膀能夠飛。我們忘了一頭豬要飛得起來的唯一辦法是去尋找風口,只有足夠大的風才能讓我們飛得高。所以,不要把精力放在琢磨如何打敗市場上,聰明的豬應該努力找到風口,耐心等待那個蓄勢已久,可能突破起飛的交易品種,乘勢而為。(肥肉人:作者是中國期貨交易人,交易品種相當於我們的各種交易商品)
  • 進場模式有很大的相似性、一致性,出場的標準有些模糊。
  • 提高業績的路徑不在於發現機會的次數多少,而是在個別好的機會上爭取獲得最大利潤。
  • 相當長時間,我對投資成功的認知有一個誤區,認為發現、抓住更多的交易機會、參與更多的品種是我努力的方向。隨著投資認識的深入,我發現投資成功的核心不是去抓更多的機會,而是耐心等待,把某一個機會用好,把一個品種做精;當機會來臨時,用極大的意志力把交易機會用到極致。這樣的交易效果遠比發現十次交易機會、每次都淺嚐即止要好得多。從這個角度看,我當初希望抓住更多交易機會的想法是沒有多大意義的,交易理念是錯誤的。期貨交易不要採用攢雞毛湊撢子的策略,應該在不多的大機會、好機會上好好利用,重倉出擊。
  • 巴菲特也表達過類似的觀點:「我們的投資策略是集中持股,我們試著儘量不要這也買一點那也買一點。」「我們並不認為分散程度很高的投資能夠產生好結果。我們認為幾乎所有好投資的分散程度都是相對較低的。」
  • 你越急功近利、越想掙錢,反而越掙不到錢。當你對每一次交易的輸贏得失看得更淡一些,從更長遠的角度理性地看待投資成敗,更注重交易過程、交易行為的合理性、邏輯性,反而能做出更理智的行為。
待續,先去聽群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