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1日 星期四

一天一公司(九)-1565精華

 一天一公司(九)-1565精華

精華好像是我進市場前幾檔買的股票之一,因為他在以前就是高價股,然後剛好那時候歐債危機、所有股票都跌很多,秉著逢低承接的心買了跌很多的高價股(那時候還在巴菲特流派),後來有賺啦,幾千塊到幾萬塊吧,還挺高興的。我後來賣在他有一季毛利率大降時,我嚇得隔天在學校教研大樓(印象中是地下室)趕緊出脫,還沾沾自己說怎麼都沒跌,結果只是他把廣告費用認列在成本......後來又漲了超級一大段,真是錯失很大啊= =

--

精華就是隱形眼鏡製造廠,在臺灣的品牌名稱是"帝康",但是主要業績來源還是幫日本代工為主。2021年前三季銷售比重:臺灣7%、亞洲76%(其中日本2/3、中國1/3)、美洲11%、歐洲6%。而製造全部都在臺灣,產能約10億片(去年法說會資料)。

因為產業有點萎縮,加上競爭狀態加劇、非常加劇,很多以前做光學的電子業也跳下來做--除了原本的競爭者金可-KY(8406,品牌名海昌)、優你康(4150,Unicon)之外,和碩集團出了一個晶碩光學(6491,就是晶碩Pegavision)、大立光出星歐光學(未上市,Largan)、能率集團下精能光學(沒什麼資料)、長華電材出望隼科技(4771,Vizionfocus)...反正現在競爭很激烈,以前想像中隱形眼鏡這高度進入障礙的醫療材料現在看起來簡直像傳產一樣好進入。

全球隱形眼鏡產業長期被國際四大家把持,分別是嬌生39%、愛爾康24%、酷博25%與博士倫,而精華幫哪幾家代工呢?僅中國有代工博士倫,其他幾乎都是幫本土廠商做。客戶有:日本:SEED、Oaisei,中國:博士倫、寶島眼鏡、Kilala、完美日記,美國Hubble,歐洲Safilens、Specasvers、Opticare...好吧,我除了博士倫跟寶島眼鏡之外,其他全部沒聽過......不知道國際四大品牌是不是都用自家的產能?我看上面幾個同業竟然也沒有打進前四大品牌內的。

隨著疫情影響下滑,2021年業績有比2020回溫,但依然未回到疫情前的模樣,但也無法確認究竟是市場的整體萎縮還是競爭狀態激烈導致單子被搶走,長期競爭力還是要看長期的業績是否有回復。目前看起來新興市場的成長幅度高過整體,而這趨勢對於日本業績居多的精華光學看起來是個劣勢,公司可能要積極開發其他新興市場。

觀察重點:我覺得最值得期待的就是國際大廠是否有代工訂單可以釋出?其次就是精華的代工客戶的展望,還有同業的競爭狀態,疫情是否解封也是大家會不會增加出門配戴隱形眼鏡機會的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