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0日 星期四

20200220各公司上漲之理由

想嘗試看看怎麼樣的文章會吸引得到人,所以以後不設限,各型式都寫寫看。

今天來當個小小記者,為股價找理由:統整一下近期股價表現強勢且"有券商出報告"的標的,來看看市場是為什麼理由而把這些標的買到飆起來吧。


  • 3515華擎
國票認為AMD新品將繼續在2020貢獻成長,加上伺服器業務在新舊客戶拉貨下持續放量,也將帶動該產品線高速成長,然後今年賺八塊。肥肉人OS:我倒是認為一月營收幾乎快要創歷史新高的關係也是讓他飆起來的原因之一,不過它是2/7才公布的,為什麼股價會在1/31就開始拉抬、然後公布後就開始盤整......?不好說,在座有調X局的要查查看嗎?


  • 3227原相
今天下午法說,並公布去年全年稅後淨利六塊多。凱基說市場估第四季是2.22,結果開出來是2.45....肥肉人OS:好喔,明天看看股價就知道到底是不是漲這個"優於預期"= =。
原相自估今年穿戴裝置、TWS與安防感測器都會有不錯的成長,未來疫情稍緩、累積的需求就會歸位。市場估2020=7.5、2021=8.5。

  • 4736泰博
元大認為新冠病毒對泰博Z>B,因為中國區只占泰博營收5%、但是國內外體溫計訂單都有增加。另外金屬電極試片取代碳電極試片的趨勢持續進行,使得金屬試片在2019年占比約9.6%、今年初持續成長;另外歐洲那邊某客戶訂單成長,美國某客戶可望恢復供貨...巴拉巴拉。
肥肉人OS:看完這份東缺西缺的報告我還特意去查法說會資料、看泰博體溫計營收佔比多少,根據去年11月左右的PPT,大概就佔13%...你跟我說因為新冠肺炎可以成長到哪裡去...我是十昏懷疑啦...= =


  • 1707葡萄王
欸嘿,我也很好奇他這兩天噴什麼。日盛是說「腸道微生態調節劑」納入<新冠肺炎治療指引>,所以上海葡萄王益生菌訂單滿載。那個「腸道巴拉巴拉」其實就是益生菌,這名稱就好像"明天過後"他們叫"後天"一樣。中國衛健委在01/27及02/05出台及公告的<關於印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的通知>中新增了腸道微生態調節劑作為其他治療措施。肥肉人OS:我是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漲這個,但我是信了。

  • 2809京城銀
國票、第一金證認為2019年資產品質表現優異、獲利增長+18%,加上華映與綠能在2018、2019年倒的帳不會影響到2020、甚至有機會回沖,讓今年獲利增長50% up,所以漲了好一段。
肥肉人OS:銀行、金控股我是真的看不懂,我看很多網紅拿金融股當存股都為他們捏把冷汗= =

  • 5904寶雅
寶雅在去年八月左右於屏東、台南、台中及彰化等地開了五家「寶家」,專賣家用五金百貨,就有點像是小北百貨那樣,然後效果還不錯,也沒有擠壓到寶雅本身的營運(2019寶雅SSSG重回成長),未來每年這兩品牌要多各開20家以上。兆豐估計寶雅今年每股賺22.9元。
肥肉人OS:嗯...我覺得是營收超好、股價型態也很棒的關係才會噴啦,不過總要拿一些公司長期營運的東西來交代。

  • 8341日友
相信大家看新聞都知道中國最近在燒ㄕ....我是說,燒醫療廢棄物,市場在武漢肺炎爆發之後第一時間聯想到他跟醫療相關的廢棄物處理、也將日友推上了天。但根據兆豐的報告,雖然北京那邊確實有開始收武漢肺炎相關的廢棄物,但因為進料、儲存及清運需要進行特別處理,加上工作人員都需要防護衣及口罩,使焚燒相關成本變高。另外醫療廢棄物整體的量因為看病人數減少而下滑,若四月以後看一般病的人沒有回升,那產能利用率反而會下滑。
肥肉人OS:嗯...原來市場一時衝昏頭也沒搞清楚狀況就一廂情願認為肺炎起來=日友會大好是個不理性的行為。

--------

今天先寫到這邊,其實還蠻多家的,可以分好幾天寫。

--

以上都是為了股價找理由,有些甚至說不上是合理,很有可能單純因為市場一廂情願就把股價推了上去、然後券商或媒體自然會產生個理由給大眾;若是隔天股價就掉了下來,我看這理由可能也就不會有人再談論了。


其實這很符合人性,大家都想要知道發生什麼事情才導致股價往某個方向走。書上寫得好「關於市場之所以呈現某種行情走勢,多數人覺得自己需要透過某些理論來做解釋。報章媒體幾乎都是如此,即使他們對於市場一無所知,也會勉強提出解釋。」這真的很像市場下跌就說疫情加劇、上漲就說現在全球資金實在過於寬鬆    一樣好笑。

只是我有時候也會想知道上漲下跌的理由就是,我也是人嘛!

-

雖然不是很認同,但人類普遍就是需要尋求一個「因為」,即使這個理由是個爛理由。

試想想,在車站聽到列車將晚兩小時抵達,你一定會想要知道原因,而站務人員告知是因為班距調整,你就會碎碎念地摸摸鼻子回去。其實這理由有意義嗎?沒有。原本想搭的車晚兩小時抵達是不變的事實,甚至真實原因是其他事故,但你都會因為被告知某一原因、放下心中那股不確定感而舒坦。

所以你說,理由真的重要嗎?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