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6日 星期四

作股票,想像力很重要

3/26文章


標題這句話我忘記哪裡看到的,有也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我記得是個股市名言。
來詳細解釋一下什麼意思,就像說一般人在操作股票時總會參考過去的價格來決定買賣決策:如同過去聽爸媽說過,一萬點是台股天險、站上不易,只要碰到萬點就進入高風險區,所以做法就是站上萬點就做空、賭一個反轉,就算不是做空也是把股票賣得精光,現金為王;結果在2017年站上萬點之後也有兩年光景,大家都習慣了萬點非終點,然後現在跌了下來就開始抄底……。
我想論的是最近的狀況,有人避開大跌,有人沒避開。
那些避開大跌的人也許做空、也許被殺到驚慌失措而忍痛停損、現在還是驚弓之鳥手中持股全無等待上車,還一邊看著婆婆媽媽瘋狂開戶的新聞報導一般暗自發笑「低點還沒到」;如同我所說,這群人最後也會避開大漲。
避開大跌的人就算了,說不定到時還真的被他逮到,我最匪夷所思的是聽到最近持股滿檔、沒避開大跌的散戶在反彈進行式的此時卻想要出清手中持股、放空正在上漲的期貨、買進跳空下跌的富邦VIX、元大五十反一…我的天啊,當時市場在下跌的時候不賣股、不追空、不買避險資產,卻在反彈之時想要大空一票賺之後世界經濟崩潰的那一段?會有這些買賣決定都是因為在下跌之初「沒有想到」會跌這麼低,然後現在總算反彈了卻又「沒有想到」之後可能有的大行情而開始做起反手賣出的動作…。
大家去看看小台散戶未平倉那個圖(我印象到處都看得到),可以發現散戶朋友真的很喜歡反打:下跌時接多、上漲時做空,尤其那種跌幅越大的那天買越多、然後反彈一下就減碼…我不是說賺買菜錢不好,而是這種作法長期下來是會出大問題的!
我每次看到有人建議買股要什麼「拉回作多」都很窘迫,怎麼知道會不會拉回、怎麼知道拉回之後會不會順勢一路向下?
結論是,想像力在市場中是必備的,看到下跌要想之後是不是會跌更多、看到上漲也要想到以後會不會漲更多,不然反打的做法終有一天會遇到趨勢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