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4日 星期四

反彈後,下一步呢?

上次寫盤勢看法是在今年三月中、多軍被殺得咪咪貓貓的時候;而近期市場終於走出我所期待的盤勢,有需要再來更新一下。
有人問我是如何抓到市場相對低點?其實運氣成分占了大半,其次扯得上有判斷的就是「觀察市場氣氛」,但氣氛這東西當下恐慌人盡皆知,怎知會恐慌到何種地步?況且,這非常主觀、也難以複製,甚至無法量化,未來再來一次說不定就失效了,真能拿來當作預測行情的依據?
老實說,其實我是參考某位總經大神的文章得出市場已嚴重超跌的結論。不過平心而論,那時候總經派的”投資達人”十個人有九個半在喊空,剩下半個是直接消失了。在那種情況下我還能找對人,看來”參考別人答案”也是需要技巧的!(由此可見閱聽對象的重要性)
科斯托蘭尼曾經提過,行情就是「資金+心理」。其中並不包括基本面、經濟面、技術面……大家都知道某間公司營收很差,那他營收公布的時候就不會跌;大家都知道第一季GDP會衰退很多,那實際數字公佈出來的時候市場就不會反應……有太多投資人看著已知資料在跟市場爭論:「欸!失業率新高欸,漲什麼漲?」 「欸!經濟很差欸,漲什麼漲?」 「欸!疫情還有可能二次爆發欸,漲什麼漲?」…殊不知這些都已經被預期了,現在大家只會想著最壞已經過去,該如何迎接復甦、該買什麼股票、該投資什麼產業……。除非真的突然有個極端的事件如肺炎變成殭屍、外星人攻打地球、或是薩諾斯彈了手指,否則難以破壞大家對於復甦的預期。
雖說目前牛市坦途,但在我想法裡,「快牛」與「長牛」不會是同一隻。漲得快容易導致那些易見獵心喜的投資人進場、致籌碼混亂,也降低了股市的吸引力。而那種長多走勢的特徵一般是「漲個兩天跌個三天」,把投資人弄得心慌慌、買股有賺但沒跑、跌個幾天又變成沒賺,持續幾次後直到被灌輸「下次漲到XX元我一定要賣」,市場才會真的起漲。市場總是要把那些不夠堅定的投資人洗出場後、才會真的有所表現;而當市場真的有所表現的時候,還在車上的投資人必能享受其中果實!(當然,前提是要上對車)
總之,看到股市盤整時需有耐心,股市急噴時須得小心!



https://www.facebook.com/musclestock/photos/a.461415171340092/709756379839302/?type=3&thea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