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日 星期五

看看原油ETF如何賣了你 Part 3

原油ETF持續溢價的消息已甚囂塵上,負油價的新聞逼得多頭爆倉亦使投資人心有餘悸,此刻再續論整起事件的人為過失已為時已晚;面對動盪的市場,該怎麼挺身前進?讓我們將眼光看向將來。
依照筆者經驗,儲蓄之外可作為投資的標的物百百種,常看到的有外匯、股票、債券、商品(黃金原油農產品…)、房地產、藝術品、紅酒…等,及其相對應的衍伸性商品(基金、期貨、選擇權)。依照筆者經驗,這麼多的商品中,唯有房地產及證券類(股票及債券)是最容易造就獲利之人的市場。
相信有研究過去百年金融歷史的人會發現幾個特點:股市長期而言總是向上、債券長期來看幾乎都會有配息,就連專家持續爭論、爭議一直很大的黃金也因為QE的關係持續上漲。問題來了,外匯呢?石油呢?小麥呢?
這些”商品”的價格都是看「短期」的供需關係所交易出來的,商品及外匯其實並不存在一個「長期而言總是向上」的可能,並不是所有東西都會增值-有人買過美金從1兌30漲到1兌300的嗎?也許你可能會認為未來石油快用盡時一定會漲,問題是不會有替代產品的出現嗎?
其實我非常認同「負油價不會是常態」,任何的開採都需要成本、都應該有價,現在的負油價是短期狀況……但這種簡單到不行的邏輯你知我知,獨眼龍也知,是要怎麼領先市場取得報酬?況且這次負油價只是因為近月合約到期、儲油空間又已近滿、不得不貼錢把油賣出去讓別人去處理,這才出現負油價的狀況。所以說實際上這只是一個金融的紙上殺盤,並不會是長期現象,遠月合約也反映此一事實-12月交割的西德州原油合約現在依然在接近30元的價位。
臺灣目前三檔原油ETF(00642U元石油、00672L元原油正2、00715L街口布油正2)目前都已經調整至以持有遠月合約為主,所以不論如何,市面上沒有任何一個商品能讓你用負油價買進原油並持有、一直到你賣出為止,完全沒有。除非你有本事生出儲存設備來存放石油-油輪、一大堆油桶及合法存放空間、或是開一家煉油廠,那當然另當別論。
那麼我們到底該怎麼做?很簡單,買進現在油價受益股。就像我上面說的,買進權益商品並長期持有、會比買進商品本身、賭短期波動好,至少股票含計息後長期而言期望值為正。
哪一些公司會受益於低油價、同時又有近期事件相關題材?南帝化學、申豐特用這兩家公司做的是乳膠手套,成本為丁二烯、苯乙烯等石化原料,且終端需求因疫情而爆發,對公司業績有所幫助;而太醫、邦特,原料也普遍是石化材料,終端產品也是疫情需求上升的各類抽痰管等醫療耗材。油價的低檔都使得這些公司原料走勢相對平穩、降低成本的波動,以長線角度來看這些都將有利於公司的營運狀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