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6日 星期五

一天一公司(二十五)-4768晶呈科技

 一天一公司(二十五)-4768晶呈科技

晶呈科技算是上櫃沒多久的公司,成立於2010年,是從3444利機切出來的、而後利機於2012年全數出脫持股給現在晶呈的董事長、同時也曾是利機通路事業部的副總,所以現在前十大股東裡面沒有利機的影子。一開始晶呈本來是做貿易為主的,從事特殊氣體的經銷,後來慢慢轉型成現在特殊氣體的製造。

2021年的營收比重以「精密化學品(特殊氣體)」佔87%為主,2022Q2更達到96%,其他有一些精密設備零組件、特殊材料......但後面既然佔比並不高,所以這篇只會關注特殊氣體。

他們的特殊氣體又可以拆成幾種,2022Q2包括C4F8=佔31%、F2/N2(氟混在氮氣內)=24%、C4F6=10%(這有三種isomer,此指六氟丁二烯),還有大幅成長的Laser gas=18%。這Laser gas算是最近才開發出來的新產品,氖氣混和氣、還有惰性氣體那一排(氦乃客先...氡沒有,可能有放射性吧)。

應用及產業是這樣的,這些氣體是拿去高科技半導體前段製造(蝕刻)與封裝時使用,也在面板顯示器製程所需要;而一般來說國際大廠賣的都是大宗貨:氮氣、氧氣、氬氣,晶呈就是反其道而行,專賣一些Niche的氣體;而早期半導體大廠(客戶端)習慣的一站式購足的採購模式也有所改變,改成就單品項選擇供應商及分配供應比重(如此才能控制品質穩定跟CP值),所以晶呈透過此一產業生態的變化、以極小的資本額(3億)打入大廠供應,甚至還能外銷到中國、日本、韓國去。

公司將製程分成四級:一級合成、二級精餾純化、三級混充、四級微量分析及特殊部件組裝。總之越前面毛利率越高,像2018年公司將C4F8弄成高純精餾、毛利率就比較高。公司目標是在未來將C4F6從四級加工推到三級、將SiF4由四級轉到一級、F2/N2由四級晉升到一級。

市場上其他的競爭者像德國林德與聯華在臺合資的聯華林德(聯華持有50%)就也有賣C4F8、F2/N2,但這種就是國外生產一~二級製程、臺灣合資公司負責三到四級合成;法商液空集團跟遠東新合資的亞東工業氣體(遠東新持有35%)也有賣一樣的C4F8、F2/N2,模式也是一樣,國外一~二,臺灣合資公司三~四。其他還有很多加家啦,但都是代理國外製造好的,但就只有晶呈能夠在臺灣本土製造一~二製程,在現在這種講究臺灣價值的時代顯得格外難得。

觀察重點:因為公司的競爭關鍵是純度,所以只要觀察營收是否持續成長、2023H2的新廠有沒有順利投產,大概這樣就可以了。其他產品以營收比重來看目前都只是點綴而已,等佔比達到10%再來關注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