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日 星期四

避開大跌者,也會避開大漲

4/3文章


「凡避開大跌者,也會避開大漲」其實敢講出這句話我也是蠻大膽的,今天來針對這句話討論市場參與者。
第一種,這句話完全適用在沒有在投資的朋友身上;沒進市場冒風險,當然就不會虧損,但也就沒有獲利的機會。沒有期待,沒有傷害。「沒學會上車大法,沒有身家性命之憂,但這輩子也就這樣了。」
第二種是存股族,我說的是”真正的”存股族。依照紀律,這一波下殺?硬扛!會由盈轉虧?就虧!賠很多會痛?就痛!存股最忌諱的就是因為損益出現波動就影響心情,因為影響到心情的後果往往就是影響到作法,本來存股存得好好的,結果殺下來股價低位階時恐慌賣掉,你說這叫做存?照理來說,真正優秀的存股族不應該找尋任何方法避開此次下跌,而是要拼後面漲起來那一段。
第三種,看高低說故事的散戶,這種人真心多。「高檔滿倉看萬三,低檔清空喊崩盤」。沒搞清楚總經狀況、憑著一股直覺(多半還是看新聞得來的),在市場上任憑情緒控制。看漲不敢追漲,終於追了但回檔又捨不得損,等殺到會痛終於認輸,遇逢反彈又不甘心、想反過來空它一輪…….無限循環。這些人多半會自稱是順勢操作者、但行為往往不是,且都覺得別人才是散戶,只有自己能夠在高低之間摸頭抄底、多空雙賺。「我OK,你先買」。這句話似曾相似?
你說有沒有那種從高點空下來、最低點出手買進賺上來的順勢高手?我相信是有的,但就算有、也就只是這次。如果真的有那種神仙等級般的線仙,依照期貨市場可以容納的口數及槓桿倍數,他只需要三到五年資產就可以超越比爾蓋茲了。這種人我還真沒遇過,也許哪天在富比世雜誌上看到我再來告訴大家。
那順勢者該如何改進?其實還是有方法的,一開始的小跌就要有警覺性、縮槓桿降部位,後面的大跌才會用輕倉面對;同樣地,大反彈前的小漲就要嘗試建單,試探性地買個兩三成部位,就算之後再破底、損失也不會太大。我們不需要追求極佳的價格,只求在最高最低之間抓個大概,即足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