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9日 星期四

散戶來了,股市紅了

4/9文章

在開始今天主題之前要先講一下上次那篇文:<凡避開大跌者,也會避開大漲>(https://reurl.cc/NjRY3p)。經過網友提醒才猛然想起原來這概念並不是我原創提出的,而是以前讀過的一些股市經典著作有出現過類似的句子、這才留存在心裡的一段話,但時間真的太久、我早已忘記這概念是哪來的,就很自然地照自己的想法寫出來。經過這幾天的上漲,我想我不再需要去證明這句話正確與否,只要打開自己的交易帳戶看看就知道是否合乎實情。
相信大家看新聞都知道現在開戶數暴增、以前沒碰過股票的年輕人、老年人在這波大跌之後都搶著開戶。我推測可能是前陣子的動盪在媒體的大肆渲染下傳遞到了不曾參與股市的人那,秉持著「危機入市」的概念,才會有這般”開戶榮景”。
但較為可惜的是,有很多已在市場交易許久的投資人,卻因為看到這些新聞而對市場前景產生卻步:「根據擦鞋童理論,這些散戶最後是賺不到錢的,所以現在股市還沒落底!」「哈哈你看散戶都在瘋開戶,人家都說沒人在討論股票的時候才是真的底部,這盤還沒跌完啦!」...諸多種種嘲諷,結果在這波上漲完全沒參與到、甚至還被軋空。
其實這些擦鞋童的「股市金句」並不是沒有效,只是位置要放對。真正要反轉前的「市場熱絡、散戶瘋狂開戶買股」的背景應該是指數正在創新高、並且一天漲幅比一天大,配合上各類商品皆出現熱絡的需求…這才是真的要有危機意識的時候,而不是用在現在這種市場大幅崩跌後的市況上。
要怎麼判斷接下來的盤勢什麼時候會反轉?我在這邊分享一個祕訣:現在開始去找身邊那種還在看空、看壞市場的人:不論是股票社團、身邊的同事或是很愛發表股市意見的朋友都可以,總是能找到幾個固執(講好聽一點是堅定)看壞市場的人們,找到後,你要做的事情很簡單,就是默默的觀察他們、看他們什麼時候改變看法;而且最重要的是,絕對不能直接問看法,要讓他們自己來告訴你。
結論是,還是要找到自己能觀察市場氣氛的方式、搭配大盤高低位置,多加練習預測→驗證→修正預測→再次驗證…上述觀察方式只是個舉例,其實不需要拘泥於哪種形式,只要長期來看能讓帳戶淨值增加的就是好方法。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