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4日 星期二

投資工具簡介-可轉債

趁現在沒什麼報告好寫,來簡介一些投資工具

可轉換公司債(CB) (上)

  • 可轉換公司債,簡稱可轉債,英文稱Convertible Bond,簡稱CB。可轉債是一個由債券與選擇權所組合而成的商品,持有他,你就擁有債券,債券到期時公司會退還本金及利息給你;持有他,你也同時擁有選擇權,隨時可以把手上的債券換成股權。
  • 可轉債跟股票一樣,一張就是一千股,而他的特性就是"一百元":一般來說,只要公司沒倒,你可以持有到到期、然後到期時用每股一百元左右賣還給公司,拿回十萬元(每張一千股*一股一百元)。
  • 可轉債還有一個特性,就是會跟著股價上漲而上漲。原理是每個可轉債都有所謂的轉換價格,只要現股股價大於轉換價,那麼那張可轉債就開始有了「轉換價值」。至於轉換價值是多少?用面額十萬下去算:十萬除以轉換價再乘上股價,就等於那張CB的轉換價值。
  • 來個範例,就從前幾天寫的4155訊映來說起,請點連結她在20190723發行了第一期債券,名稱為「訊映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國內第次有擔保轉換公司債」,簡稱「訊映」。由連結裡面可以已知幾件事
    • 訊映股號4155,訊映一股號41551;未來如果訊映再發CB就會叫做訊映二,股號41552,以此類推,目前看到發最多次的是炎洲九。
    • 有擔保
    • 發行價格100,發行面額100,000元,發行2,500張,總共募得2.5億元
    • 票面利率0.000000%
    • 下一次賣回權日期2021/7/23,價格101%
    • 轉換價格為28.92元
    • 轉換時間為2019/10/24~2022/07/23
  • 4155訊映今天收盤為34元,41551今天收盤為124元,我就用今天的數字來講解。
    • 因為轉換價為28.92元,所以每張面額為十萬元的訊映可以轉換成100,000/28.92=3,457股訊映現股,換言之,以訊映現在每股34元來計算,每張CB的轉換價值可以算得100,000/28.92*34=117,566元,每股"內含價值"為117.57元。
    • 目前CB交易的價格為124元,我們可以由市價與內含價值的差距可以計算出"溢價"=124/117.57=5.5%。白話文就是現在CB交易的價格比他內涵的價值多上5.5%。
    • 為什麼會有溢價?這邊要提到一個CB很有趣的特性,漲時幾乎跟漲,跌時卻不一定跟跌。
      • 誠入上述,CB有所謂"債券"的特性在內,若在到期時公司沒倒(或這CB本身有擔保),你就可以要求公司吐出十萬元把你的債券買回去,所以我們可以很簡單地說,你最少最少可以拿回十萬元。換言之,CB一般最低最低的價格會落在一百元左右。(當然有一些特殊狀況,例如這檔標的轉換無望、離到期日還久、或根本快倒了)
      • 另外一方面,當你買進這檔CB之後,股價很幸運地往上走,你手上的CB的"轉換價值"就上升了,CB價格也會跟著水漲船高(不然就會出現套利空間)
    • 所以你現在去買進CB然後轉換好不好?不好,因為你花了124,000買到一張CB,然後轉換成訊映現股3張+457股零股、用34元賣掉,才拿回117,566元,還賠錢呢!
  • 所以要怎麼透過CB賺錢?
    • 很多模式,最簡單一個就是buy and hold,用100出頭元左右買進,睹他漲到130、150、200,反正公司沒倒CB最低也只會跌到100元,一張賠不到一萬,風報比OK。
    • 一個是CB套利,在折價時買進(溢價的相反就是折價)、也就是當股價低於內含價值時買進,然後用各種方式鎖現貨(融券期貨借券任君挑)
    • 動態避險,這下一篇寫
    • 小賠大賺的選擇權拆解,超便宜權證,這也是下一篇寫

因為太多人詢問,所以筋肉人被動成立Line群,歡迎加入line群組讓我養粉,謝謝

https://line.me/R/ti/g/-FTg9h3go_

4 則留言:

  1. 筋肉大大,我欲加入LINE群組時,由於達到人數500人限制而無法加入,可否開放再增加人數以讓我加入? 謝謝您喔~

    回覆刪除
  2. 500滿了!!我也想加入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