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一天一公司(二十七)-3693營邦企業

 一天一公司(二十七)-3693營邦企業

營邦成立在1996年桃園,在桃園蘆竹已經有三座生產基地,國外是營運辦公室跟銷售處而已。2013年上櫃掛牌交易。

營邦在XQ系統裡面顯示的是"伺服器機殼廠",但不只啦,不然這樣描述感覺起來像是金屬沖壓廠而已。依照2021年營收比重:伺服器機箱(ESG)36%、系統平台(PSG)32%、存儲系統(SSG)5%、產業設備(IAG)2%及其他25%。若用銷售地區區分:美國62%、EMEA(歐洲中東非洲) 19%、中國8%、臺灣8%。

不知道以上描述有沒有稍微勾勒出它的營運狀態?應該是沒有。

總之呢,營邦就是做伺服器機殼,但本身也有做伺服器,從上游拿半導體(CPU、記憶體、各式IC)、金屬鋼板、印刷電路板、風扇、Cable...還有軟體BIOS跟Driver,製造組裝之後出給下游代理商、伺服器廠...感覺起來它的產業位置是白牌伺服器廠?製程包括NCT/雷射/沖壓、折床、攻牙柳釘點焊、委外電鍍烤漆、再拿回來組裝測試包裝並且出貨。

關於市佔率的部分,公司年報有寫,因為公司的產品型態不是終端使用者的產品,主要為機架式(Rackmount)機箱與伺服器,系統平台方面為準系統為主,存儲系統為次系統為主,業界沒有分析市佔率的報告。

所以說,這間公司的關鍵字應該就是伺服器產業需求的動態、伺服器機殼的動態、伺服器廠商的競爭........就是伺服器啦。

會看到這家就是因為目前營運狀況不錯,2017~2019年要賺不賺的,但這兩年狀況回復的蠻好,2020年=2.14、2021年=3.08,今年第三季回推四季度已經8.17,還不錯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