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4日 星期三

每周一公司-8482商億-KY

<每周一公司>
8482商億-ky,20190508,交通部集思會議中心
--

  • 公司概況
    • 商億全球控股專門製造高端家具(床15%、沙發58%、蹬腳3%及椅子18%),市場主要在美國(92%),採ODM。市值152.2億,資本額11億(比特昇-ky大得多了)。2018營業規模是44.39億
  • 產業位置
    • 公司有三個沙發廠,一個皮椅廠,都設在中國,而客戶是美國高端家具品牌(北美家具高端品牌約十家,商億供應其中五家),最大客戶為R.H.(55%),第二大客戶20%。
  • 有什麼特殊?
    • 公司毛利率之高讓人到了難以置信的地步,做家具的竟然可以長期保持四成左右的毛利率,公司解釋原因是
      1. 公司有做到JIT,且終端客戶屬高端客層
      2. 自製的上游,不外包
      3. 超過五成的客製化訂單(SPO)
    • 這裡有一個重要的營運模式要提,我想也是這模式的利基優勢:商億做到兩周交貨、六周到貨(中間是船期),直接做到工廠與終端消費者之間的door to door,為客戶節省下十幾個百點的倉儲費;另,因終端消費者較高端的有錢人,多半要求客製化 (諸如一張沙發訂單,布料、深度、長寬高等,都可以量身訂做)。變得商億的客戶能夠向消費者先收取訂金,商億也不跟客戶拿這筆錢,變得retail通路很樂意取得這筆無償無息的資金。
    • 商億的價格約比美國競爭對手價格便宜兩成,唯一輸的地方就在於船期,但因為商億效率高,且與客戶配合已經有十多年歷史了,故在RH軟性家具的滲透率達三成(已是最大供應商)
    • 泰國廠已經開始出貨,不過因為效率差品質差(僅中國一半)而剛裁員38人;而新廠位置是否找尋柬埔寨、墨西哥都還在觀望。由於這是勞力密集的產業,無法用機器取代組裝、裁切所需人力,故無法到美國生產。
  • 有什麼變化?
    • 公司現在要做Designer,花錢聘請客戶愛的設計師到商億,變得除了retail不碰之外前後都包。要弄一個total solution。
  • 今年目標是
    1. 既有客戶的滲透率提升、新客戶的增加
    2. 控支出。不過公司也表示現在本來就沒什麼亂花錢...(所以講好玩的?)
  • 貿易戰,目前10%的部分跟客戶是一人一半(5%/5%)這樣分,但如果未來25%發生,會變得客戶擔10%、商億10%、而5%想另外用"代理服務費用的名義"去塘塞,能不能過關已問過會計師,目前是說可以。
    • 如果25%真的發生,GM會掉到37%,淨利率會掉到15~16%(Q1 GM=41.9%,淨利率21.4%)。什麼意思?營收掉、毛利摔、EPS掰,真的是靠杯傷,照他這樣算下去我看今年說不定賺不到七塊。

筋肉人短評:股價的部分,因為已經除權息了,所以把權息還原回去就會發現股價其實已經創新高,其實是很強的一支股票。後續影響公司獲利的最主要還是貿易戰這關鍵。籌碼是有幾家值得關注:中國信託忠孝、元富新店。
有一個大問題,就是聽來聽去,沒提到產能啊? 所以我就發問了,公司回說如果每年成長5%左右就不會有產能上面的問題...。5%,對未來的期待就是5%的成長?
所以我聽完回來沒幾天就把股票賣了。結果現在創新高了,QQ

1 則留言:

  1. 感謝前輩分享,您先前的判斷是精準的,因為股價持續下跌。上市時為最高價。
    疫情過後且商億KY的價格也創歷史新低,故開始注意研究此公司,依據此公司近期法說會資料,中國營收有增加,但是因為貿易戰的問題及國外擴廠到今年好像也是老生常談,確認的是泰國要收到。
    目前觀察這家公司營收也持續穩定,但股價持續破底,請教您的看法 謝謝您

    回覆刪除